你有減肥減重的必要嗎 | 濟民中醫瘦身診所 | 高雄市
top of page
我需要減肥嗎?

你有減肥、減重或瘦身的必要嗎?

能減輕身體之重量為減重;能減掉身體多餘之脂肪為減肥;能消除身體過多之贅肉,使身材曲線更明顯為瘦身。事實上減肥或減重或瘦身之意涵為近似,只是不同動詞之口語化罷了。

依據衛生署曾經公佈標準,成人身體質量指數 <BMI> 超過 24-27 就屬於過重,超過 27 就算是肥胖,當然最迫切需要減肥或減重或瘦身;女性腰圍超過 80 公分,男性腰圍超過 90 公分就屬於過重或者是肥胖,也適合進行減肥或瘦身。

 

近年來本中醫在門診中亦發現一些求診者其體重尚未過重,但是對於某局部的太胖卻非常在乎如腰部腹部或臀部或手臂或大腿… 等局部所囤積的贅肉過多,疑似全身脂肪的分布及代謝異常,對應有的身材曲線卻極不成比率甚感不滿。

該族群常因曾試過許多減肥或減重或瘦身方法,效果不彰或失敗,又因自尊心作祟致缺乏自信心,甚至身心受創後,影響人格發展,沒有勇氣面對人群,朋友逐漸變少,性情轉為憂鬱、躁鬱、性格孤僻或極端等傾向。

針對局部性肥胖者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,本所中醫師採取具有效的要訣為,【先診斷出形成局部性肥胖的各種主因,進而對症調治,使能有效減肥或瘦身】。

常見胖因

常見的局部性肥胖主因有:

  1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健康飲食概念不足或錯誤
    長期偏食習慣或胃口太好,質量過度攝取;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飲食觀念及給服中藥,協助調控食慾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     

  2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長期工作而坐著的時間太長
    造成下半身的靜脈中血液循環之回流受阻,亦造成局部脂肪代謝異常致下半身肥胖,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原不良習慣,及給服中藥促進血循環,改善代謝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     

  3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不當節食、貧血、氣血不足又缺乏運動
    致血循環不良、手足冰冷、月經延後或月經量太少或造成內分泌失調 → 月經前易長痘痘 → 身體局部腫脹、腰痠痛等症,亦形成局部性肥胖,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飲食和適宜之運動,及給服中藥,調治內婦科症情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     

  4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工作常站著如店員、作業員或下肢肌肉過度發達強壯者
    如曾經是運動員之後很少運動,亦會造成大腿或小腿過度肥胖,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適宜之運動或瑜珈;及給服中藥促進下肢代謝熱量或消脂中藥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     

  5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工作需喝酒應酬、熬夜
    過度勞累 → 傷肝傷腎、虛火上升、口渴、水喝過多、不易出汗、水分滯留體內、亦造成臉眼或手足浮腫,此代謝異常亦致局部性肥胖,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生活的規律,並服中藥強化肝腎機能調理體質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     

  6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長期習慣性便祕或腸胃吸收功能過高致腹部之局部性肥胖
    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飲食建議多吃蔬果類,起床多喝水,並服中藥調治便秘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     

  7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先天性基礎代謝率過低(體質虛弱),或後天失調
    長期缺乏運動、飲食不定、營養不均、過度喝飲料(碳酸、電解質、糖分、熱量含量過高)亦致虛胖。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飲食,永恆適量運動,並服中藥調理體質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     

  8. 欲減肥或減重或瘦身的人,有因長期服用其他藥物引發之肥胖
    如有些人服避孕藥或止痛藥或治皮膚過敏藥(類固醇、抗組織胺成分)會引起過度飢餓 → 多食症、內分泌或新陳代謝失衡,亦致肩背胖(水牛肩),或未婚少女卻轉成婦態身材等局部肥胖。可經本所中醫師導正飲食配合運動,並改服中藥調治現有的疾患,免除藥物之副作用,亦能有效減肥或減重或瘦身。

濟民中醫診所醫師臨床心得

著作日期:93年 8 月 1日

bottom of page